2012/12/13

其实我们都活在其他人的眼里


其实一件事情的对于错是由谁说了算?你会怎样去衡量对和错?抽烟不犯法,但是在大家眼里就是不好的,因为伤害身体。夜蒲不犯法,但是在大众眼里这样的文化是不高尚的。不绑安全带驾驶是犯法,但是大众认为绑不绑其实无所谓。到底在做一件事情之前,我们是基于什么理由去衡量“该不该做”这个问题?是法律?还是别人的看法?

马来文的道德教育里有读到Teori Kemoralan Social,顾名思义就是一个人行为的对于错,完全是建立在大众社会的眼里。你做某些事,大众认为错,那就是错;相反的,违反法律的东西如果在大众眼里是对的,那么在这个theory里你就算做对了。我认为我们活着的这个社会,就是这样的一个情况。我们都活在其他人的眼里,又有几个人能活出自己?

首先我们来探讨一下一句很有杀伤力又引起共鸣的话:“你不喜欢我没关系,因为我活着不是为了取悦你”。写这句话的人,正是因为在意了某些人不喜欢ta自己,自己又对别人的不喜欢无可奈何的情况下,才写出了这样的一句来安慰自己。没有人愿意认输,他们写这句话不过就是想拿回自己的那一点面子,深怕对方赢完。其实他们的心里,不多不少,都介意了。要真不介意,也不会浪费自己的力气来写这样的一句话了。

其实每个人都想活出一个“自我”来,但是这个“自我”不是100%的。他们希望能在大众认为对/好的情况下,活出一个人人都羡慕的“自我”。那么,一个一开始就被框在小空间里的“自我”,被你活出来了,还有什么特别?换句话说,他们根本把自己的意愿排在了第二位,而第一位当然就是大众的眼光和想法。

就好比说,没有人会想尝试去吃屎,因为这样的举动在大家眼里是愚蠢的。相反地,大家都想对“星巴克”情有独钟,因为大家认为那样的爱好是高尚的,让人羡慕的。尽管他们喝起来就觉得和普通咖啡没两样,但还是对别人说一声“星巴克的咖啡特好喝”。因为一开始就被判断为好的东西,没有人敢去说不好,大家其实都是跟着其他人的脚步在走路而已。(那么你认为,星巴克那么多爱好者,里面有多少个是真正懂得品尝咖啡的?)

这样的一个社会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好,至少还能控制得住人类最原始的那种欲望和冲动,而道德也还没沦丧到会对世界造成伤害的那种地步。对人类来说,法律的作用不大,大众的眼光才重要。试想想,做2年牢比较可怕?还是走在路上被人指指点点比较可怕?我相信并没有多少人能在被大众否认的情况下生存,他们大多都是选择了逃避现实,不然就是努力证明自己。不管是哪一样,都是他们在意其他人看法的证明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很认同且欣赏你的文章。人类真的都活在其他人的眼里。
    你举的星巴克的那个例子很鲜明,现今人类都活在大众的目光下,都在跟随着别人的步伐,都在跟随一股“高尚且令人羡慕”抑或者简单来说是一股“炫耀”的风潮。
    突然觉得星巴克跟苹果爱疯一样,就是别人手中有爱疯,我也要爱疯;别人喝有星巴克,我也喝星巴克。
    :) 继续加油写更多更好的文章。

    回覆刪除

現在會在部落格留言的網友越來越少,大家都面子書化了。感謝你的留言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