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3/21

三星,不再等于创新。

图片源自于互联网
了解科技的都知道三星和谷歌现在是密不可分的,三星迷说谷歌靠三星才能把安卓发扬光大,有人却说三星靠安卓的科技才能有今天的成绩。而我,当然是支持后者的那位。我很坏,一直都希望谷歌自私些把下一代安卓纳为己用,不再是open license。那时候我要看看这个市场会混乱成什么样子。

我不喜欢三星,严格来说是看不顺眼三星。以前我比较看不过苹果的所作所为,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觉得三星走上了苹果那条路。那条路的意思就是在获得了大部分市场支持后,推出的产品失去了新意,所谓的新功能变得不再创意设计对三星来说也失去了意义

三星变得怕死
我很关注手机的新闻,当然不是那种什么都了解什么都懂的那种,但是该懂的还是得懂。我觉得讽刺的是,三星变得怕死了。为什么这么说,当下最热门的莫过于他们的Galaxy和Note系列,这也是最畅销的产品。但是也因为这样他们只顾着不断的推出Note3、Note4,S4、S5。我害怕的是我以后会买一台Samsung Galaxy S36给我儿子。

这对一家公司来说是天大的好事,只要能赚大钱,管他什么Innovation,只要客户买单就天下无敌了。但是这却不是我希望看到的,过于墨守成规,过于害怕创新。因为如果新产品客户不买单,就代表着公司开始走下坡了。

所谓的新产品
推出一部新产品的定义在哪里?是在于创新?还是升旧成新?他们把RAM提高,storage升级,荧幕加大,电池容量提高,设计根本不打算变一下就胆敢拿出来卖了。如果你真的懂,你会发现S4所谓的新功能,其实都是华而不实的(而且还不是自创,也不是首家推出)。说到底我最不能接受的还是完全没变到的设计。

而唯一能在平凡中突出一些的仅有不断推出新版本的安卓智能系统,这是令人振奋的,每当有新系统的升级,大家都会希望能升级。原因在于这些系统的每一个新版本,都是和以往完全不一样的设计,这就是创新,这就是新鲜感。在充满新意之余,还保留了实用这个元素。而这唯一的新鲜感,源自于谷歌,而不是三星。别把焦点搞混了,应该被赞赏的不是三星,是谷歌。

不妨也看一下其他厂商
当然我们不应该把焦点只放在三星一个人身上,市场上慢慢崛起的厂商也是很多的,创新也是一摞摞。像之前淡然无色的Sony,最近靠Xperia Z大翻身。而之前一直都中规中矩的HTC也靠One X、Butterfly和最新的One,创下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。这些成功的背后不过就是在设计方面比其他人出色和吸引人,给买家带来了无限的新鲜感。

像HTC的自家Sense就蛮有诚意,在Sense3和Sense4之间我们可以看到一些蛮显眼的差别和改进,这是Samsung的touchwiz无法媲美的一点(但是似乎论稳定性touchwiz是赢了)。而Sony的customized OS虽然没有HTC和Samsung来得强,但论手机外型设计上是打赢了市场上所有的对手。这在现在这种硬件时代是很难得的,一流的设计,俘虏了多少年轻人的心。

我认为科技中最重要的一个元素就是“创新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現在會在部落格留言的網友越來越少,大家都面子書化了。感謝你的留言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