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0/09

《學院第七章》我是潮州人也听得懂福建话!

假如你想象中的学院是每个人在学校走廊里都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,那么槟城的拉曼学院绝对不适合你(笑)。或许每个人都那么幻想过自己踏进学院的那一天就注定要讲英文,但是这种情况在我们学院很罕见。我不懂其他拉曼分院有着怎么样的文化,但是在这里,福建话才是我们的沟通语言。原因很简单,大部分槟岛人都说福建话。

我不是福建人,我是潮州人。但庆幸的是,“福建话”和“潮州话”就像是兄弟,一旦你学会了其中一项,就听得懂两样语言了(买一送一)。但是,“听得懂”和“懂得说”又是两回事了。来到槟岛已经接近半年了,但是我的福建话 .... 还是停留在“潮州阶段”。这两样语言有着差不多同样的读音,只不过是声调不同罢了。硬要形容的话,你听了觉得很温柔的就是福建话,你听了觉得很粗鲁的就是潮州话了(笑)。

日常生活里有时候想到一些单词,就会问朋友这个词的福建话怎么说,结果有好几次都是让我摸不着头脑的读音。要学会还是需要一点时间的,毕竟不会有人在你说“非福建话”的时候,硬是用福建话来回应你。

但,在我家乡,我妈和我邻居就是一个用福建话、一个用潮州话来对话的。祝他们两个加油,也许能共同创造出一个“潮建话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現在會在部落格留言的網友越來越少,大家都面子書化了。感謝你的留言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