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2/31

2012的最后一天。

2012,我们遇到了年度最失败小丑,只会把气氛炒尴尬。

看了一些人的“2012回忆录”,心想自己是不是也应该写篇类似的文章,不是为了什么,只是为了重复下自己的回忆。看看自己做错了什么,又做对了什么。

每一年,最后一天

每一年的最后一天,对我来说都没有很特别,而是很闷的呆在家里和家人朋友度过而已。而每年的那一天,我家乡那堆猪朋狗友就会相约出来聚一聚。其实我们每一天都在聚,早上下午晚上都在聚,但是这种特别的日子还是会开一下BBQ什么的。就当时来看,只不过也是很闷的消遣而已。

但在2012年的今天看来,却是很难再聚在一起办多一次的BBQ。原因很简单,我们都各奔东西了。有人在纽西兰、吉隆坡、彭亨、玻璃市,而多数都是在怡保的金宝。而我,就在这美丽繁华的城市 - 槟城。偶尔会去有机会还是会出来喝茶,男生的感情本来就不是细腻的组合起来,自然也不会因为距离远而生疏。看到彼此,照样射得对方无地自容;看到彼此,第一句问的就是“你还没死啊?”。

今年的最后一天,因为大考的关系,我会呆在槟岛。没得和朋友一起度过,但却可以看看一直都想看一次的城市新年狂欢倒数,长的是什么样子。一直独来独往的我,已经习惯了把自己隐藏在一群陌生人当中。我不断地问自己,在这个繁忙的城市里,有几个人是像我一样离乡来到这里工作读书的孤独游子?

离开家,是学会人生最宝贵一课的开始

2012最大的改变就是第一次离开了家,只身来到了槟岛这个地方生活、读书。我以为离开家乡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梦想,从前我总告诉自己大城市更适合生活这句话。我总说有一天,我一定要离开那个小地方。母亲从不崇尚城市繁忙的生活,却也不反对的笑笑鼓励我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。直到我真正到了这个大城市,才发现世界上最温暖最适合生活的地方,原来是有家人朋友的那个地方。

我家并不是什么富裕家庭,我的物质需求不像其他小孩一样都能得到满足。2012前对此我并没有什么不满足,原因是那时我们最贵的要求顶多是台千多元的手机。但是2012,我来到了槟岛学院,我开始看到许多的幸福学院生。他们手上拿的是苹果,驾着的是有车顶不怕淋雨的车子,载着的是身材前凸后翘的女友。这种任谁都羡慕的场景,我看多了,从一开始的羡慕,到抱怨,再到现在的接受现实。

我现在很幸福,原因是我父母并没有极力纠正我错误的想法(就是抱怨为何我家庭不富裕),反倒是开始责怪自己为何不能满足孩子们的需求。看到这里,我才发现父母是世界上对我们最好的人。他们或许不能给你最好的,但他们总是想给你最好的。是欲望,教我看清这一个事实。

槟岛是个都市,都市少不了的,就是穷人和富人。和小地方不一样的是,这里每个人的经济状况都可以很极端。有人穷得连房屋都供不起,连最基本的交通工具都没有,他们过着的是不断做工不断打工的生活,为的不是什么,就只是不让自己饿死而已。而有钱人,可以富裕得住在山上,驾着跑车在路上奔驰,戴着名表,穿着笔挺的西装走下车。这一切,你皆可以在槟岛看到。

也是因为槟岛的这一切,教会了我什么才是现实。现实就是,有人穷得没饭吃,有人钱多到花不完。而我这种不算太糟不算太好的生活,其实就是很好很幸福了。

打工,一个过程毫无意义的东西

2012年头,我们一堆猪朋狗友也来到槟岛工作。我们是在Kim Gary当kitchen helper,住也是住在一起。不知道是我们小地方人没有见识还是什么,似乎所有中五毕业的人,都会很想很想来槟岛生活一下。我人生第一次的工作,就这样献出去了。我们过着一天工作10小时的生活,其中我们除了10分钟的吃饭时间,没有机会坐下。

尽管如此,在里头工作还是很幸福的,除了时不时要在经理进来厨房的时候假装勤劳之外,里面的厨师们都很照顾彼此,玩乐的时候很是疯狂。在这种没有职场压力的环境下工作,我们不用担心太多,每个人脑袋想的,都是如何去偷懒。经理基本上不需要偷懒,因为他有离开工作岗位的这个权利,他甚至可以在工作时间去剪头发。而我们这种小咖的偷懒,只不过是躲在厕所sms(笑)。

这样的工作我维持了3个星期,我不能忍受厨房里每一晚要清理厨具的那部分,总会将全身弄得湿透,再加上我总想着“我有资格找到更好的工作”。就这样,我又献出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辞职,经理花了1个小时在劝我留下,原因是农历新年要到了他们临时找不到人手。任性的我当然想立马离开那个地方,但是最后还是被合约绑到农历初三才离开。

再来,我回到我的家,在那儿的电器店找到一份Sales Asistance的工作。这一分工很容易,就只是对客人介绍他们想买的东西而已。和之前的工作不一样的是,之前那份是一整天对着菜而已,这一份是对着客人。客人范围也很广,从本地的潮州华人(潮州话),到年轻人(华语),到印度马来人和外劳(马来语),再到很少数的中国台湾人(变种华语)。较难的部分,是学习和记住全店的电器和其功能介绍,是2个月我都学不完的东西。

这样的打工,其实真的很没有意义,就只是为了拿薪水而已。问题就在于,谁工作不是这样?未来的路要怎么走,我也不知道。跟着别人的步伐,过着朝九晚五的工作生活领薪水,还是有更好的选择?

结果

上面的几篇原本都是我之前应该写出来的,但是因为没有所谓的mood,就不了了之了。明天开始,就是2013了,我距离毕业还有1年3个月。

结果呢?2012学到的还是很多很多。如何跟房友生存,如何跟屋友相处,如何跟新朋友混熟,如何跟包租婆打交道等等。至于爱情这方面,我也已经单身了有一年半。来到槟岛后,看清了更多的现实,发现爱情不是饮水饱。所以,我会尽力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情,再来走一步是一步。

2012,我把槟岛北部的路线混熟了,也把槟岛大大小小的地方都去过一次了。
2012,我开始希望能有一个和自己谈得来的女性朋友,那种志同道合的感觉,很好。
2012,我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,却一方面奢望着有朋友一起笑的生活。
2012,我入围《最佳科技部落格》,并得奖了!
2012,最好笑的电视剧是《爱情公寓3》
2012,我开始学习福建话
2012,我发现自己更怪了。

Hi,2013。

5 則留言:

  1. 加油,希望你2013年会更好!!! 元旦节快乐!!! =]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希望你2013年活得更精彩、快乐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看清一個事實是金錢也買不回來的。然而,在昏昏沉沉的青少年時期,你究竟看見了多少的事實?只有你的心知道。

    回覆刪除

現在會在部落格留言的網友越來越少,大家都面子書化了。感謝你的留言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